慢性脓胸的手术治疗(一)

2008-03-30 00:00:00 来源:

  (一)慢性脓胸多需手术治疗
  清除异物,消灭脓腔,尽可能多的保存和恢复肺功能。术前应适当补充营养,纠正低蛋白和贫血,少量多次输血,增强肌体抵抗力,选用有效抗生素,控制感染。
  (二)高速引流管,充分引流脓液
  待全身中毒症状减轻,肺恢复膨胀,脓腔缩小或闭合,脓胸可痊愈。如脓腔不能闭合消失,充分引流也是手术治疗的必要准备。慢性脓胸脓液极少时,可将闭式引流管剪短,改为开放引流。开放引流后,引流管要用安全别针固定,以免落入脓腔,在逐渐将引流管退出的同时更换较细的引流管,以利于脓腔闭合。
  (三)慢性脓胸的脓腔引流要求
  1.位置要合适 要选在脓腔的询问,但又不能过低,以免脓腔稍缩小就将引流管口堵塞,影响进一步引流。
  2.引流管的口径要足够大 内径要达到1~1.5cm,深入脓腔约2~3cm,引流管须有侧孔,以利引流。慢性脓胸时肋间隙已缩窄,因此,用前述方法安入引流管有一定困难。需采用肋床切开法行胸腔闭式引流,即安放引流管时切开约5cm,切开筋膜及各层肌肉,并切除一段肋骨,再切开肋床,切下一小块胸壁组织,作病理检查,然后穿过胸膜纤维板将引流管插入脓腔,调整合适位置后,逐层缝合胸壁切口。这样才能保证引流管不被肋骨压瘪,保持引流通畅,也不致因引流管刺激,而引起过重的疼痛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